野狗三三兩兩

捉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那个味,曾经有,现在可能隐匿了,以后也许会被我这个贪恋那味的人再次捉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 .壹.

   天色渐渐阴沉,远方的那轮朔月挂上高傲的秃秃的枝头。十二月,已渐入冬,我知道。村庄的砖砌房高高耸立,散落着零星的几间颓败的泥瓦屋。只是残缺的几缕炊烟飘上天,就被调皮的鸟儿给搅散了。

   可是,不知怎的,许是云儿怜惜那烟儿,下了凡来以假乱真,与烟做伴。村庄的狗吠声也似乎狂热起来,坐在外婆家的小院里,伴随着浓浓菜香味和少许稻杆树枝燃烧的烟味,我似乎出了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.贰.

   “囡囡,快吃晚饭啦!”外婆穿着暗淡的红色毛衣,透过灶头哈着白气向我喊道,声音洪亮又亲切。

   外婆有着一头利落的短发,是操劳了大半辈子的女人。可能她的生活也就是地里灶旁吧,偶尔做点手工活,给我们这些孙女买买东西打打牙祭。说是“打牙祭”也是夸张了的,毕竟我还算是一个生活在幸福年代的宠儿。

   掀起锅盖,白雾立马如脱缰的野马一般撒欢得喷放出来,带着暖暖的热气。锅里煮着沸腾了的汤圆,“咕噜咕噜”地泛着白色的泡。那个个肥大白胖的汤圆儿随着汤勺的转动开始调皮地乱窜着,不一会儿的,窜得我们姐妹几个一碗满满的,香香的。加了勺肉香味儿的猪油,撒了把葱花,也顾不得有多烫,拉长了袖子就捧着碗围在小方桌边“哧溜哧溜”地吃了起来。

   “小心烫啊~”外婆看我们那欲吞下整个的猴急样儿,笑着提醒。铃儿声的笑声伴着偶尔柴的爆裂声,有几分暖意。红黄色的火光从那灶口射出,洋溢了整个泥瓦。

   咬一口那极富弹性的汤圆皮儿,还能拉出一短条白丝呢!坐在小板凳上晃着小短腿,吃着碗里的圆子,鼻子还挂着“小青虫”,虽然外面寒风萧索,内心却是充满着热,这浓浓的幸福味儿,让人暖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.叁.

   灶头的光渐渐淡去,头顶的白炽灯的光芒才得以凸显出来,外婆洗锅的身影也才明显起来。我们几个小调皮攥着抹布,蹲在大脸盆边上刷着碗。欢声笑语在耳边放大又放大,似乎传到了天涯和海角。

   擦完湿漉漉的手后,外婆竟然从身后摸出几个烤番薯,让我们眼前一亮。原来是之前往灶口里扔了几个,许是料到我们这几个小馋虫的肚子是个无底洞。

   虽然离熄火有段时间,番薯的滚烫却丝毫没有削弱。我们几个拿着裹着灰的番薯左右手互换着,嘴里叫唤着“烫”。外婆那双手真是强大啊,做得了如此多的美味儿,还能藏着这样滚烫的美食。这双手,曾抱着我进入梦乡,曾抚摸我的头发,也曾牵着我前行。

   未拨开时,透着几分烤焦的味儿,拨开那层皮,里头是金灿灿的,番薯的幸福味儿立马扑鼻而来,让人欲罢不能。屋外的几只零星的鸟儿孤独的叫唤着,夜里的雾气又重了几分,突然的视线模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.肆.

   “阿嚏——‘猝不及防的喷嚏,搅碎了我的回忆我的梦,原来我只不过是坐在落了叶的树下走了神。也不知坐了多久,手指冰凉,眼底有霜。不过嗅到那远处飘来的陌生的香味,突然笑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